蠖屈鼠伏 [ huò qū shǔ fú ]

基本释义

形容卑躬屈膝向人讨好的样子。宋 孔平仲《续世说·姦佞》:“宏楚(李宏楚)請以中尉意召 注(鄭注)…… 元素(韋元素)以爲然,召之。注 至,蠖屈鼠伏,佞詞泉湧。元素 不覺執手款曲,諦聽之忘倦。”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卑躬屈膝向人讨好的样子。 宋 孔平仲 《续世说·姦佞》:“ 宏楚 ( 李宏楚 )請以中尉意召 注 ( 鄭注 )…… 元素 ( 韋元素 )以爲然,召之。 注 至,蠖屈鼠伏,佞詞泉湧。 元素 不覺執手款曲,諦聽之忘倦。”

近义词

卑躬屈膝

成语接龙

伏法受诛诛心之论论高寡合合情合理 → 理所必然 → 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 → 间不容缓 → 缓步代车 → 车击舟连 → 连天烽火 → 火云如烧 → 烧眉之急 → 急不择言 → 言听事行 → 行不从径 → 径情直遂 → 遂迷忘反 → 反老还童 → 童牛角马马到成功功名富贵贵不可言 → 言谈举止 → 止于至善善始善终 → 终而复始 → 始终不易 → 易子而教教一识百 → 百计千心 → 心同止水 → 水陆毕陈 → 陈古刺今 → 今非昔比 → 比肩系踵 → 踵迹相接接连不断 → 断长补短 → 短见薄识 → 识字知书 → 书不尽意 → 意气自若 → 若存若亡亡不待夕 → 夕惕朝干 → 干戈载戢 → 戢鳞委翼 → 翼翼小心 → 心细如发发策决科科头袒体体贴入微微不足道 → 道尽途穷 → 穷寇勿追 → 追欢卖笑 → 笑逐颜开 → 开眉笑眼 → 眼底无人人才难得得婿如龙龙阳泣鱼鱼目混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 → 视财如命 → 命里注定 → 定乱扶衰 → 衰当益壮 → 壮发冲冠冠冕堂皇皇天后土土生土长长眠不起 → 起早摸黑 → 黑天半夜 → 夜长梦多

英文翻译

A rat lurks in a tr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