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世长民 [ fǔ shì zhǎng mín ]

基本释义

辅世:辅佐当世的国君。长民:统治人民。辅佐当世的国君统治人民。

详细释义

【解释】:辅世:辅佐当世的国君。长民:统治人民。辅佐当世的国君统治人民。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辅世长民莫如德。”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下》:“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朝廷莫如爵,乡党莫如齿,辅世长民莫如德。”

成语接龙

民淳俗厚厚此薄彼彼竭我盈盈科后进 → 进退无据 → 据鞍读书 → 书不释手 → 手眼通天 → 天空海阔 → 阔步高谈 → 谈圆说通 → 通风讨信 → 信笔涂鸦 → 鸦飞鹊乱 → 乱世英雄 → 雄姿英发 → 发怒穿冠 → 冠履倒易 → 易俗移风 → 风驱电击 → 击钵催诗诗以言志志在四方方寸之地地老天荒荒淫无度 → 度日如岁 → 岁暮天寒寒心酸鼻鼻孔朝天天旋地转转斗千里里应外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茗之敬敬姜犹绩 → 绩学之士 → 士农工商商彝周鼎 → 鼎食钟鸣 → 鸣凤朝阳 → 阳解阴毒 → 毒手尊拳 → 拳拳在念念念不忘 → 忘情负义 → 义薄云天天悬地隔隔壁听话话不虚传 → 传龟袭紫 → 紫气东来来者不善善始善终 → 终始如一 → 一见锺情 → 情深似海 → 海涵地负 → 负重涉远 → 远虑深谋 → 谋图不轨 → 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义勇为 → 为德不终 → 终成泡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桃啖君君命无二二话不说 → 说长话短 → 短绠汲深 → 深计远虑 → 虑周藻密密密层层 → 层见错出 → 出震继离

英文翻译

Helping the world and th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