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斗千里 [ zhuǎn dòu qiān lǐ ]

基本释义

指长途转辗作战。

详细释义

【解释】:指长途转辗作战。

【出自】:《文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转斗千里,矢尽道穷,救兵不至,士卒死伤如积。”刘良注:“转谓相驰逐;斗,战也。”

【示例】:孙策~,尽有江东。 ◎《三国志·魏志·郭解传》

出 处

《文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转斗千里,矢尽道穷,救兵不至,士卒死伤如积。”刘良注:“转谓相驰逐;斗,战也。”

近义词

转战千里

成语接龙

里外夹攻攻城掠地地瘠民贫贫病交加加人一等等闲视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惠敌怨怨气冲天天高地厚厚貌深文文章经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不虚发发隐擿伏伏虎降龙龙首豕足足趼舌敝敝帷不弃弃公营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心骇神神不附体体贴入妙妙不可言言笑晏晏晏开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容言功功成行满满袖春风风雷火炮炮火连天天悬地隔隔壁听话话里有刺刺心裂肝肝脑涂地地狱变相相习成风风驱电扫扫墓望丧丧身失节节威反文文君新寡寡见鲜闻闻风而起起早挂晚晚节不保保境息民民和年丰丰富多彩彩衣娱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熟能详详星拜斗斗量筲计计穷虑极极恶不赦赦事诛意意味深长长风破浪浪酒闲茶茶余饭饱饱以老拳拳拳在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手加额

英文翻译

keep on pla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