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 [ guāng yīn sì jiàn ]

基本释义

光阴:时间。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详细释义

【解释】:光阴:时间。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出自】:唐·韦庄《关河道中》诗:“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

【示例】:~,日月如梭,不觉半年有余。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分句;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出 处

宋·苏轼《行香子·秋兴》:“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依;都将万事;付与千锺。”

例 句

1. ~,岁月如流,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她已成为拖儿带女的人。

近义词

似水流年,岁月如流,稍纵即逝,日月如梭,白驹过隙,寒来暑往,似水年华,韶光似箭,尺璧寸阴,光阴如箭

反义词

度日如年,老牛破车

成语接龙

箭在弦上上行下效效颦学步步步为营营私罔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勾外连连枝共冢冢中枯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色山光光彩夺目目送手挥挥金如土土壤细流流年不利利不亏义义形于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散魂飘飘萍断梗梗顽不化化民易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质金相相视而笑笑不可支支策据梧梧鼠技穷穷年尽气气忍声吞吞舟漏网网漏吞舟舟车劳顿顿足搓手手足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愁烟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若悬河河鱼天雁雁过拔毛毛羽零落落花无言言不及义义不反顾顾犬补牢牢骚满腹腹心之疾疾声厉色色如死灰灰心短气气急败丧丧尽天良良工心苦苦海茫茫茫然不解解兵释甲甲第连云云愁雨怨怨女旷夫夫倡妇随随时制宜宜室宜家家破身亡亡秦三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甲归田

相关谜语

1.时间最快(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ow time flies;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