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璧寸阴 [ chǐ bì cùn yīn ]

基本释义

阴:日影,光阴;寸阴:指极断的时间。日影移动一寸的时间价值比径尺的璧玉还要珍贵。极言时间可贵。

详细释义

【解释】:阴:日影,光阴;寸阴:指极断的时间。日影移动一寸的时间价值比径尺的璧玉还要珍贵。极言时间可贵。

【出自】:《淮南子·原道训》:“故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间得而易失也。”

出 处

《淮南子·原道训》:“故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间得而易失也。”

近义词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成语接龙

阴阳惨舒舒眉展眼眼花耳热热肠古道道听途说说亲道热热情洋溢溢美之辞辞多受少少吃俭用用行舍藏藏弓烹狗狗党狐群群空冀北北道主人人之常情情天孽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单单鹄寡凫凫短鹤长长揖不拜拜赐之师师出无名名副其实实繁有徒徒读父书书香人家家至户晓晓行夜宿宿水飱风风口浪尖尖言尖语语出月胁胁肩低首首鼠两端端本正源源源不绝绝路逢生生生世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发入山山吟泽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将入相相呴相济济河焚舟舟车劳顿顿足椎胸胸有成算算沙抟空空谈快意意气飞扬扬名四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夺夺门而出出人头地地狱变相相安无事事与心违违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声掷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鹤成仙仙风道气气义相投

英文翻译

Chi Bi Cun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