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发入山 [ bèi fā rù shān ]

基本释义

谓归隐。《三国志·蜀志·先主传》“吴 欲取 蜀”裴松之 注引 晋 袁晔《献帝春秋》:“﹝ 備 ﹞謂 瑜 曰:‘汝欲取 蜀,吾當被髮入山,不失信於天下也。’”明 陈恂《馀庵杂录》卷上:“若 草廬 則既爲 宋 人,且試鄉校,爲 宋 貢士矣,即不死,亦當被髮入山,而奈何其膺 程鉅夫 之薦也?”

详细释义

【解释】:谓归隐。《三国志·蜀志·先主传》“ 吴 欲取 蜀 ” 裴松之 注引 晋 袁晔 《献帝春秋》:“﹝ 備 ﹞謂 瑜 曰:‘汝欲取 蜀 ,吾當被髮入山,不失信於天下也。’” 明 陈恂 《馀庵杂录》卷上:“若 草廬 則既爲 宋 人,且試鄉校,爲 宋 貢士矣,即不死,亦當被髮入山,而奈何其膺 程鉅夫 之薦也?”

近义词

披发入山

成语接龙

山河表里里应外合合浦还珠珠沉璧碎碎身粉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民爱物物以群分分钗断带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古刺今今月古月月夕花晨晨参暮省省吃细用用一当十十夫楺椎椎埋穿掘掘室求鼠鼠腹蜗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提其耳耳闻目击击排冒没没世难忘忘恩背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擿奸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嘶力竭竭智尽力力不自胜胜友如云云集景附附声吠影影形不离离世遁上上下同门门庭若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盼自豪豪情壮志志在千里里外夹攻攻苦食俭俭以养廉廉洁奉公公道合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踰时时移势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韬武略略迹论心心逸日休休戚是同同文共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损损人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为继继晷焚膏膏唇岐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凑云集

英文翻译

become a her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