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民爱物 [ rén mín ài wù ]

基本释义

仁:仁爱。对人亲善,进而对生物爱护。旧指官吏仁爱贤能。

详细释义

【解释】:仁:仁爱。对人亲善,进而对生物爱护。旧指官吏仁爱贤能。

【出自】:《孟子·尽心上》:“君子之于物也,爱人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示例】:至于畏天事神,~之际,未尝有须臾懈也。 ◎宋·曾巩《移沧州过阙上殿札子》

出 处

《孟子·尽心上》:“君子之于物也,爱人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近义词

爱民如子

成语接龙

物至则反反听收视视死犹归归心如箭箭不虚发发摘奸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摹手追追奔逐北北斗之尊尊古卑今今非昔比比肩连袂袂云汗雨雨宿风餐餐风宿草草间求活活龙鲜健健步如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口同声声求气应应有尽有有凤来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不获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寡寡人之疾疾雨暴风风烛残年年谷不登登高去梯梯山航海海不波溢溢于言外外圆内方方以类聚聚少成多多言繁称称体载衣衣被群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昏地暗暗度陈仓仓皇失措措置裕如如痴如梦梦中说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童一马马到成功功高望重重增其放放言遣辞辞金蹈海海内鼎沸沸反连天天地剖判判若两人人众胜天天成地平平风静浪浪蘂浮花

英文翻译

to love all people and anim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