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力维艰 [ wù lì wéi jiān ]

基本释义

指财物来之不易。清朱柏庐《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物力:东西,钱财。维:是。艰:困难。

详细释义

【解释】:物:物资;力:财力;维:是;艰:困难。指财物来之不易。

【出自】:清·朱柏庐《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出 处

清·朱柏庐《治家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成语接龙

艰难曲折折冲之臣臣心如水水月观音音容宛在在色之戒戒奢宁俭俭腹高谈谈议风生生死予夺夺胎换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玉玉洁松贞贞松劲柏柏舟之节节外生枝枝节横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不假年年富力强强食自爱爱礼存羊羊肠九曲曲高和寡寡鹄孤鸾鸾歌凤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雨连床床下安床床头金尽尽其所长长春不老老熊当道道同志合合情合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大物博博闻强识识微见几几不欲生生拉活扯扯篷拉纤纤芥无爽爽心豁目目瞪舌挢挢揉造作作言造语语妙天下下学上达达官知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虔志诚诚惶诚恐恐后争先先圣先师师道尊严严霜烈日日中将昃昃食宵衣衣不重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退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

英文翻译

one's resource is in difficul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