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在旦夕 [ mìng zài dàn xī ]

基本释义

旦夕:早晚之间,形容极短的时间。生命垂危,很快会死去。

详细释义

【解释】:旦夕:早晚之间,形容极短的时间。生命垂危,很快会死去。

【出自】:唐·陈子昂《为建安王与诸将书》:“尽病水肿,命在旦夕。”

【示例】:今日之中国,又积数千年之沈疴,合四百兆之痼疾,盘踞膏肓,~者也。 ◎清·梁启超《新民说·附录》

出 处

唐·陈子昂《为建安王与诸将书》:“尽病水肿,命在旦夕。”

近义词

命在朝夕,奄奄一息

成语接龙

夕惕若厉厉精更始始末原由由衷之言言若悬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渭浊泾泾浊渭清清闲自在在天之灵灵心慧性性命交关关怀备至至尊至贵贵不可言言无不尽尽心竭力力透纸背背腹受敌敌力角气气象万千千里之任任其自流流水游龙龙蟠虎绕绕梁三日日久歳长长相思守守分安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童石烂烂额焦头头昏脑眩眩碧成朱朱门绣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虫刻篆篆刻虫雕雕风镂月月露风云云起雪飞飞声腾实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力薄材材能兼备备尝辛苦苦思冥想想方设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弦之鸟鸟惊鱼溃溃不成军军临城下下里巴人人面狗心心如槁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尽锱铢铢积寸累累土至山山崩地陷陷入僵局局地扣天天高日远远交近攻攻瑕指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飞飞砂走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然之策

英文翻译

to be at death's doo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