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渭浊泾 [ qīng wèi zhuó jīng ]

基本释义

古以为渭水清,泾水浊。也比喻两者相比较,是非好坏分明。

详细释义

【解释】:古以为渭水清,泾水浊。也比喻两者相比较,是非好坏分明。

【出自】:《诗·邶风·谷风》:“泾以渭浊,湜湜其沚。”孔颖达疏:“泾水以有渭,故见其浊。”

出 处

《诗·邶风·谷风》:“泾以渭浊,湜湜其沚。”孔颖达疏:“泾水以有渭,故见其浊。”

成语接龙

泾渭分明明教不变变贪厉薄薄命佳人人自为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常习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过其实实获我心心绪如麻麻痺不仁仁义之师师严道尊尊年尚齿齿牙余论论短道长长途跋涉涉海登山山崩海啸啸聚山林林下风致致远任重重床迭架架谎凿空空洞无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内鼎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目一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无点易易同反掌掌上观文文奸济恶恶言詈辞辞不获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利除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穷则啮啮血沁骨骨肉相残残年余力力学笃行行不贰过过眼烟云云行雨洽洽闻强记记功忘失失魂丧胆胆小怕事事以密成成千上万万选青钱钱可通神神丧胆落落魄不偶偶变投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雄逐鹿鹿裘不完完事大吉吉光凤羽羽毛丰满满坑满谷谷贱伤农

英文翻译

A clear and muddy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