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常习故 [ ān cháng xí gù ]

基本释义

习:习惯;故:旧例。安于常规,习惯旧例。形容按照常规和老套办事,守旧而不思变革。

详细释义

【解释】:习:习惯;故:旧例。安于常规,习惯旧例。形容按照常规和老套办事,守旧而不思变革。

【出自】:宋·刘挈《论人才》:“有安常习故乐于无事之论,有变古更法喜于敢为之论。”

【示例】:彼~之流。 ◎清·魏源《治篇七》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墨守成规,不求改变

出 处

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七》:“彼安常习故之流,所安者目前,所知者陈例,所辟者嫌疑,得不震而疑,同声而扰格者乎?”

近义词

萧规曹随,安常守故,墨守成规

反义词

推陈出新,八面玲珑,破旧立新,随机应变

成语接龙

故作玄虚虚有其表表里相依依然故我我负子戴戴圆履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久天长长材茂学学贯中西西除东荡荡检踰闲闲不容息息息相通通宵彻昼昼阴夜阳阳关大道道西说东东驰西击击电奔星星行电征征敛无度度日如岁岁寒三友友风子雨雨歇云收收因结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扇火火烛银花花堆锦簇簇锦团花花残月缺缺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策群力力所能及及时行乐乐此不倦倦尾赤色色若死灰灰头土脸脸红耳赤赤口白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若敌国国士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举细故故土难离离乡背井井底鸣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圣入神神哗鬼叫叫苦连天天年不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来暗往往返徒劳

英文翻译

As us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