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置辩 [ wú kě zhì biàn ]

基本释义

置辩:辩论,申辩(用于否定)。没有什么可以争辩的。表示确凿无疑。

详细释义

【解释】:置辩:辩论,申辩(用于否定)。没有什么可以争辩的。表示确凿无疑。

【出自】:清·陈澧《东塾读书记》卷十六:“太社不立于京都,当安所立。尤无可置辩矣。”

【示例】:我们应该用~的道理说服人,而不是装腔作势,借以吓人。

出 处

清·陈澧《东塾读书记》卷十六:“太社不立于京都,当安所立。尤无可置辩矣。”

近义词

无可置疑

成语接龙

辩口利辞辞不获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急如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长凫短短垣自逾逾沙轶漠漠然置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孤伎薄薄情无义义形于色色若死灰灰心丧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廉物美美女破舌舌桥不下下笔如神神短气浮浮笔浪墨墨守成法法外施仁仁义之师师出无名名声过实实逼处此此发彼应应对如响响和景从从头到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齿之邦邦家之光光采夺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学累功功高望重重裀列鼎鼎鼎有名名高天下下笔千言言不及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鳞残甲甲第连天天凝地闭闭门造车车量斗数数一数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瞪口歪歪门邪道道微德薄薄暮冥冥冥昭瞢闇闇无天日日引月长长久之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勾外连连模拟物物美价廉廉泉让水

英文翻译

undispu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