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逸致 [ háo qíng yì zhì ]

基本释义

豪情:指兴奋豪放的感情;逸致:悠闲脱俗的情趣。兴奋豪放的情感和洒脱的情趣。

详细释义

【解释】:豪情:指兴奋豪放的感情;逸致:悠闲脱俗的情趣。兴奋豪放的情感和洒脱的情趣。

【出自】:清·梁章钜《楹联丛话·三话·上·戏楼旧联》:“记得丁歌甲舞,曾醉昆仑,豪情逸致,飘飘若仙。”

【示例】:古人所渴想的诗境是具现在眼前来了,是~吗?不,一点也不! ◎郭沫若《革命春秋·神泉七》

出 处

清·梁章钜《楹联丛话·三话·上·戏楼旧联》:“记得丁歌甲舞,曾醉昆仑,豪情逸致,飘飘若仙。”

近义词

闲情逸致

成语接龙

致之度外外宽内深深明大义义海恩山山枯石死死不改悔悔恨交加加油加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物丑类类聚群分分秒必争争前恐后后悔莫及及时行乐乐业安居居功自傲傲然屹立立眉竖眼眼不着砂砂里淘金金鳷擘海海沸江翻翻然改悔悔过自责责有攸归归十归一一切众生生离死别别创一格格物致知知足不殆殆无孑遗遗惠余泽泽及枯骨骨肉团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熙累盛盛气临人人心大快快犊破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阔天高高枕勿忧忧形于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名俱泰泰山压顶顶名冒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正理直直言正色色如死灰灰身泯智智藏瘝在在此一举举世无敌敌力角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偶近器器满则覆覆酱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何容易易如破竹竹篮打水

英文翻译

be in a leisurely and carefree m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