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加醋 [ jiā yóu jiā cù ]

基本释义

为夸张或渲染的需要,在叙事或说话时增添原来没有的内容。

详细释义

【解释】:为夸张或渲染的需要,在叙事或说话时增添原来没有的内容。

【出自】:赵树理《写作前后》:“有创作才能的人,也把现实中的特殊人物、特殊事件加以表扬或抨击,加油加醋说给人听。”

【示例】:他说话总爱~的。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赵树理《写作前后》:“有创作才能的人,也把现实中的特殊人物、特殊事件加以表扬或抨击,加油加醋说给人听。”

近义词

添油加醋

成语接龙

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奇奇光异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怒敢言言无不尽尽忠报国国无二君君臣佐使使性谤气气味相投投梭之拒拒谏饰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亦有道道殣相属属辞比事事在人为为丛驱雀雀鼠之争争长竞短短垣自逾逾年历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誓誓死不屈屈尊就卑卑鄙无耻耻居人下下落不明明查暗访访贫问苦苦难深重重足屏气气喘吁吁吁地呼天天清日白白驹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少贱老老马识途途途是道道头会尾尾生之信信以为真真刀真枪枪烟砲雨雨恨云愁愁肠百结结草衔环环堵萧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不有余余波未平平流缓进进可替否否往泰来来日方长长揖不拜拜赐之师师心自用用管窥天天成地平平地风雷雷鸣瓦釜釜中游鱼鱼馁肉败败不旋踵踵迹相接接踵而来来者勿拒拒狼进虎 → 虎窟龙潭

英文翻译

adding the trimm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