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臣佐使 [ jūn chén zuǒ shǐ ]

基本释义

中医学名词。指方剂的组织。药物中起主治作用的为君,起辅助作用的为臣,协助主药治疗附带的病并抑制主药不良效果的为佐,引药直达病所的为使。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君主、臣僚、僚佐、使者四种人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后指中药处方中的各味药的不同作用。

【出自】:《神农本草经》:“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下药一百二十种为佐使,主治病;用药须合君臣佐使。”

【示例】:开中药处方时,要安排好各味药的~关系。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用于中药方面

出 处

《神农本草经》:“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下药一百二十种为佐使;主治病;用药须合君臣佐使。”

例 句

中医处方,绝不能是罗列药味,必须安排好各味药之间~的关系。

成语接龙

使蚊负山山栖谷饮饮泣吞声声振屋瓦瓦解冰销销魂荡魄魄散魂飘飘萍断梗梗迹蓬飘飘泊无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不旋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幕不修修辞立诚诚心诚意意满志得得手应心心往神驰驰魂宕魄魄散魂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道能说说梅止渴渴而穿井井井有方方寸之地地丑德齐齐心涤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木含悲悲歌慷慨慨当以慷慷慨捐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以继日日征月迈迈古超今今雨新知知文达礼礼让为国国士无双双瞳剪水水菜不交交颈并头头足异所所作所为为富不仁仁义君子子为父隐隐介藏形形枉影曲曲径通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是心非非驴非马马水车龙龙蟠凤逸逸兴横飞飞霜六月月缺难圆圆首方足足不踰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不过三三朝五日

英文翻译

mon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