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木含悲 [ fēng mù hán bēi ]

基本释义

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养的悲伤。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养的悲伤。

【出自】: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示例】:先父公弼,作宦黄州,因而流寓岐亭,不幸~,年来独与妻房柳氏,谐其伉俪。 ◎明·汪廷讷《狮吼记·叙别》

出 处

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近义词

风木之悲

成语接龙

悲观厌世世道人心心浮气盛盛情难却却行求前前歌后舞舞文弄墨墨守成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蛇入草草创未就就汤下面面墙而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明磊落落叶归根根据槃互互为因果果熟蒂落落落难合合盘托出出言吐词词无枝叶叶落归根根结盘固固执己见见貌辨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结金兰兰艾难分分章析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顺风调调神畅情情投契合合情合理理所当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善必迁迁兰变鲍鲍鱼之肆肆虐横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美语语妙天下下笔成章章台杨柳柳下借阴阴山背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卿底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鸣孤掌掌上观文文不加点点指莋脚脚不点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胎浊体体大思精精疲力尽尽智竭力力透纸背背井离乡

英文翻译

Sorrowful tr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