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归根 [ luò yè guī gēn ]

基本释义

见〖叶落归根〗。

详细释义

【解释】:飘落的枯叶,掉在树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归宿。多指客居他乡的人,终要回到本乡。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五:“叶落归根,来时无口。”

【示例】:~,丰城剑回。 ◎明·王世桢《鸣凤记》第三十八出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分句;比喻事物有一定的归宿

出 处

明·王世贞《鸣凤记》:“落叶归根;丰城剑回。”

例 句

有多少在异国他乡飘泊半生的老华侨,临终前叮嘱儿女将其骨灰撒到神州大地上,这真是~,感人至深。

近义词

解甲归田,故土难离

反义词

四海为家,背井离乡,离乡背井,乐不思蜀,流离失所

成语接龙

根结盘据据图刎首首鼠两端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袍加体体规画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齑画粥粥粥无能能谋善断断香零玉玉柱擎天天下归心心慈手软软语温言言芳行洁洁身自爱爱手反裘裘马清狂狂风恶浪浪迹天下下车作威威凤一羽羽毛未丰丰度翩翩翩翩公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不可假假虎张威威震天下下车泣罪罪魁祸首首尾相继继继存存存心不良良贾深藏藏巧于拙拙嘴笨舌舌桥不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往日迁迁延观望望其肩项项背相望望尘僄声声价十倍倍日并行行号巷哭哭天抹泪泪下如雨雨打风吹吹竹弹丝丝竹中年年衰岁暮暮翠朝红红粉青楼楼船箫鼓鼓唇摇舌舌挢不下下马看花花明柳暗暗室逢灯灯火万家家破身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翼既成成败论人人山人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沸山崩

英文翻译

fig. all things go back to their source eventually; in old age, an expatriate returns home; lit. a falling leaf returns to the roots (idiom); Getting Home, 2007 PRC comedy-drama film directed by 张扬, starring 赵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