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明柳暗 [ huā míng liǔ àn ]

基本释义

垂柳浓密,鲜花夺目。形容柳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

详细释义

【解释】:垂柳浓密,鲜花夺目。形容柳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难中遇到转机。

【出自】:唐·李商隐《夕阳楼》诗:“花明柳暗绕天愁,上尽重城更上楼。”

【示例】:~绕天愁,赵女乘春上画楼。 ◎明·刘基《忆王孙》诗

出 处

唐·李商隐《夕阳楼》诗:“花明柳暗绕天愁,上尽重城更上楼。”

近义词

枯木逢春

成语接龙

暗香疏影影只形单单见浅闻闻声相思思断义绝绝甘分少少头缺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形不离离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技淫巧巧伪趋利利析秋毫毫厘不爽爽心豁目目使颐令令人齿冷冷眼旁观观形察色色胆如天天震地骇骇人视听听其自便便还就孤孤行己见见素抱朴朴斫之材材轻德薄薄技在身身废名裂裂裳衣疮疮好忘痛痛哭流涕涕零如雨雨零星乱乱坠天花花辰月夕夕寐宵兴兴亡继絶絶处逢生生生死死死而不朽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将不国国士无双双喜临门门殚户尽尽情尽理理不胜辞辞尊居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心情原原始要终终而复始始终不易易于反掌掌上明珠珠光宝气气决泉达达官要人人自为战战无不克克传弓冶冶叶倡条条分缕析析骸以爨爨桂炊玉玉堂金马马首欲东东抄西袭 → 袭故蹈常 → 常年累月月圆花好

英文翻译

a beauteous 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