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陈仓 [ àn dù chén cāng ]

基本释义

渡:越过;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来达到某种目的。也隐喻男女私通。

详细释义

【解释】:渡:越过;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来达到某种目的。也隐喻男女私通。

【出自】:元·无名氏《暗渡陈仓》第二折:“着樊哙明修栈道,俺可暗度陈仓古道。这楚兵不知是智,必然排兵在栈道守把。俺往陈仓古道抄截,杀他个措手不及也。”

【示例】:孤家用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攻定三秦,动取五国。 ◎元·无名氏《气英布》第一折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暗中活动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臣已算定今番诸葛亮必效韩信暗渡陈仓之计。”

例 句

1. 我军终以~之计奇袭了敌军白虎团。

近义词

偷梁换柱,明火执杖,移花接木,暗度陈仓,暗送秋波,偷天换日,明修栈道,明争暗斗

反义词

明目张胆,光明磊落,明火执仗,正大光明

成语接龙

仓卒主人人急计生生公说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风骇浪浪酒闲茶茶余酒后后继无人人百其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回来去去本就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驰神往往古来今今是昨非非池中物物极必反反裘负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树刀山山摇地动动中窾要要言不烦烦言碎辞辞严意正正中己怀怀材抱器器满则覆覆车之轨轨物范世世道人情情比金坚坚如盘石石泐海枯枯鱼病鹤鹤骨龙筋筋疲力尽尽付东流流芳百世世济其美美女破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连忘返返本还原原原本本本末倒置置之不问问柳评花花说柳说说白道黑黑更半夜夜以继昼昼伏夜游游心寓目目空一切切中时弊弊衣蔬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才路路柳墙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山开路路不拾遗遗落世事

英文翻译

fig. to feign one thing while doing another; lit. secretly crossing the Wei River 渭河at Chencang (idiom, refers to a stratagem used by Liu Bang 刘邦in 206 BC against Xiang Yu 项羽of Chu); to cheat under cover of a di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