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箭难防 [ àn jiàn nán fáng ]

基本释义

冷箭最难防范。比喻阴谋诡计难以预防。

详细释义

【解释】:冷箭最难防范。比喻阴谋诡计难以预防。

【出自】:宋·刘炎《迩言》卷六:“暗箭中人,其深次骨,人之怨之,亦必次骨,以其掩人所不备也。”

【示例】:孩儿也,一了说明枪好躲,~。 ◎元·无名氏《独角牛》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比喻阴谋手段令人难以防备

出 处

《古今杂剧·刘千病打独角牛》第二折:“孩儿也;一了说;明枪好躲;暗箭难防。”比喻背地里伤害人的手段难以防备。

例 句

1. 吃了这么大的亏,却还蒙在鼓里,不知是谁在背地里捣的鬼,真是~啊!

近义词

暗箭伤人,明枪暗箭

反义词

正大光明

成语接龙

防不及防防不胜防防微虑远远见卓识识文断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放南山山河表里里谈巷议议事日程程朱之学学富五车车马填门门闾之望望而生畏畏天知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颠顿顿足捩耳耳鬓撕磨磨厉以须须髯若神神短气浮浮文巧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方名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解难分分内之事事与原违违天悖人人急智生生张熟魏魏紫姚黄黄冠草服服牛乘马马上看花花残月缺缺一不可可乘之机机杼一家家无儋石石泐海枯枯木朽株株连蔓引引虎拒狼狼吃幞头头没杯案案牍劳形形势逼人人浮于事事往日迁迁延日月月黑风高高耸入云云布雨润润屋润身身轻言微微言大义义无反顾顾犬补牢牢什古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无王法法灸神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

英文翻译

an arrow shot from ambush is something difficult to guard aga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