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光片羽 [ jí guāng piàn yǔ ]

基本释义

也说吉光片裘。吉光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兽。晋葛洪《西京杂记》卷一:“武帝时西域献吉光裘,入水不濡。” 吉光片羽就是吉光身上的一片毛。常用来喻指残存的艺术珍品。李贽《李氏焚书序》:“断管(毛笔)残沈(墨汁),等于吉光片羽。”

详细释义

【解释】:吉光:古代神话中的神兽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残存的珍贵文物。

【出自】:汉·刘歆《西京杂记》卷一:“武帝时西域献吉光裘,入水不濡。”

【示例】:祖宗诗文,在旁人观之,不过行云流水,我们后辈视之,~,皆金玉珠贝。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九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分句;比喻残存的珍贵文物

出 处

明·李贽《李氏焚书序》:“断管残沈;等于吉光片羽。”

例 句

《汉简》是在我国河西走廊发掘的珍贵文物,~,乃无价之宝。

近义词

无价之宝,奇珍异宝,吉光凤羽,零光片羽,凤毛麟角,吉光片裘

反义词

不胜枚举,举不胜举

成语接龙

羽翼已成成千上万万刼不复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衣偷食食指大动动心骇目目击耳闻闻风远扬扬眉瞬目目若悬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而不党党邪陷正正经八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肺肺石风清清贫如洗洗耳恭听听风听水水泄不通通天达地地丑力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富民安安之若命命辞遣意意气飞扬扬扬得意意合情投投桃之报报雠雪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虎色变变危为安安生乐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铛有耳耳目一新新人新事事往日迁迁善改过过眼烟云云中白鹤鹤势螂形形劫势禁禁攻寝兵兵不雪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道于盲盲人扪烛烛照数计计日可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不绝口口蜜腹剑剑胆琴心心神不定定乱扶衰

英文翻译

the inkl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