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石饮羽 [ shè shí yǐn yǔ ]

基本释义

饮:隐没;羽:箭尾的羽毛。箭射到石头里,隐没了箭尾的羽毛。原形容发箭的力量极强。后也形容武艺高强。

详细释义

【解释】:饮:隐没;羽:箭尾的羽毛。箭射到石头里,隐没了箭尾的羽毛。原形容发箭的力量极强。后也形容武艺高强。

【出自】:《吕氏春秋·精通》:“养由基射兕中石,矢乃饮羽,诚乎兕也。”

【示例】:李广终身不侯,而能~,借以为喻,其所以吐胸中之气而置生平之怨毒者,两为精当也。 ◎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三

出 处

《吕氏春秋·精通》:“养由基射兕中石,矢乃饮羽,诚乎兕也。”

例 句

李广终身不侯,而能~,借以为喻,其所以吐胸中之气而置生平之怨毒者,两为精当也。 ◎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三

近义词

写作素材,弯弓饮羽

成语接龙

羽毛未丰丰取刻与 → 与虎添翼 → 翼翼小心 → 心满意得 → 得见青天天不假年年谊世好好肉剜疮疮好忘痛痛心拔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单户薄薄物细故 → 故技重演 → 演武修文文章盖世世代书香香轮宝骑骑虎难下 → 下阪走丸 → 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 → 负德辜恩 → 恩同再造 → 造极登峰 → 峰回路转 → 转忧为喜 → 喜新厌故 → 故步自画 → 画蛇著足 → 足踏实地 → 地主之仪 → 仪表堂堂 → 堂堂一表 → 表里如一一干人犯 → 犯颜极谏 → 谏争如流流水无情 → 情投谊合 → 合浦还珠 → 珠宫贝阙 → 阙一不可 → 可泣可歌 → 歌舞升平 → 平心定气 → 气壮理直 → 直认不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 → 弊衣箪食 → 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头接耳耳听八方方领圆冠冠屦倒施 → 施绯拖緑 → 緑肥红瘦 → 瘦骨如柴 → 柴米夫妻妻儿老小 → 小器易盈 → 盈千累万 → 万流景仰仰事俯畜畜妻养子子虚乌有 → 有增无损 → 损己利人 → 人财两失 → 失魂荡魄 → 魄消魂散 → 散兵游勇勇冠三军 → 军不血刃

英文翻译

have the strong willpower that can make an arrow pierce even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