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无情 [ liú shuǐ wú qíng ]

基本释义

流水一去不复返,毫无情意。比喻时光消逝,无意停留。

详细释义

【解释】:流水一去不复返,毫无情意。比喻时光消逝,无意停留。

【出自】:唐·白居易《过元家履信宅》:“落花不语空辞树,流水无情自入地。”

【示例】:落花有意,翻成就无意姻缘;流水无情,倒做了有情夫妇。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七十八回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白居易《过元家履信宅》:“落花不语空辞树,流水无情自入地。”

反义词

落花有意

成语接龙

情投谊合合胆同心心腹之病病魔缠身身价百倍倍道兼进进贤黜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北徐公公私两利利时及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不举遗遗珥堕簪簪笔磬折折冲尊俎俎樽折冲冲口而出出生入死死生存亡亡羊补牢牢什古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听八方方员可施施绯拖緑緑林豪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择食食饥息劳劳心焦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一万毕毕恭毕敬敬终慎始始终不易易同反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跋后疐疐后跋前前街后巷巷尾街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枘圆凿凿楹纳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行电照照猫画虎虎穴狼巢巢焚原燎燎若观火火伞高张张慌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流罪过过眼云烟烟消云散散言碎语语出月胁

相关谜语

1.江湖多恩怨(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uman feeling is like running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