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就义 [ kāng kǎi jiù yì ]

基本释义

慷慨:情绪激昂;就义:为正义而死。正气凛然,意气高昂地为正义而死。

详细释义

【解释】:慷慨:情绪激昂;就义:为正义而死。正气凛然,意气高昂地为正义而死。

【出自】:李六如《六十年代的变迁》:“现在是四更时分,彭、刘、杨三位,同在制台衙门前慷慨就义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明·朱鼎《玉镜台记·王敦反》:“大丈夫当慷慨赴义;何用悲为!”

例 句

女英雄刘胡兰15岁就为革命~了。

近义词

为国捐躯,慷慨捐生,国尔忘家

反义词

苟且偷生

成语接龙

义愤填胸胸中无数数典忘祖祖宗成法法家拂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三三头八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罡踏斗斗米尺布布裙荆钗钗荆裙布布衣之交交头互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心惟危危言高论论短道长长途跋涉涉海登山山长水阔阔论高谈谈议风生生不逢时时运不齐齐驱并进进退可否否极阳回回心转意意广才疏疏财仗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词遣意意出望外外刚内柔柔肠寸断断线鹞子子虚乌有有血有肉肉眼愚眉眉清目朗朗目疏眉眉尖眼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服口服服低做小小德出入入国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声玉振振奋人心心烦虑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子梅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殚户尽尽付东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应万死死于非命命世之才才气无双双管齐下下车作威威风祥麟麟角虎翅

英文翻译

go to one 's death like a 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