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大不掉 [ wěi dà bù diào ]

基本释义

尾巴太大,难以摆动。比喻部下势力强大,无法指挥调度。《左传·昭公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 也比喻机构臃肿,不好调度。掉:摆动。

详细释义

【解释】:掉:摇动。尾巴太大,掉转不灵。旧时比喻部下的势力很大,无法指挥调度。现比喻机构庞大,指挥不灵。

【出自】:《左传·昭公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

【语法】:复杂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不掉。”

近义词

尾大难掉,强枝弱本,末大不掉

反义词

精兵简政,指挥若定,挥洒自如

成语接龙

掉舌鼓唇唇齿相须须眉皓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包天天各一方方寸万重重裀列鼎鼎足之势势不两存存亡续绝绝口不道道长论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吃短穿穿文凿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雨新知知己知彼彼唱此和和盘托出出奇划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心蒿目目眐心骇骇人视听听天安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命关天天无二日日复一日日久天长长驱深入入吾彀中中西合璧璧坐玑驰驰志伊吾吾谁与归归之若水水剩山残残山剩水水秀山明明珠夜投投笔从戎戎马仓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井投石石沉大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雨凄凄凄风寒雨雨沐风餐餐风啮雪雪窗萤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地成佛佛性禅心心浮气粗粗衣恶食食方于前前倨后卑卑辞厚礼礼先壹饭饭囊衣架架屋迭床床笫之私私谐欢好

相关谜语

1.漏网的都是小鱼,尾巴大了就逃不掉了(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arge tail obstructs action (idiom); bottom heavy; fig. rendered ineffective by subordin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