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疾呼 [ dà shēng jí hū ]

基本释义

大声而急切地 呼喊,以引起人的注意或使人醒悟。唐韩愈《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行且不息,以蹈于穷饿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

详细释义

【解释】:疾:快。大声呼喊,引起人们注意。

【出自】:唐·韩愈《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行且不息,以蹈于穷饿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

【示例】:我们可以~,而不要隐晦曲折,使人民大众不易看懂。◎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引起人们注意

出 处

唐·韩愈《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行且不息;以蹈于穷饿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

例 句

“五四运动”时期,许多爱国青年走上街头,~:驱除列强,挽救祖国。

近义词

声嘶力竭,大喊大叫,振臂一呼,摇唇鼓舌

反义词

默不作声,敛声屏气,喁喁细语

成语接龙

呼天唤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严谊正正冠纳履履汤蹈火火热水深深思苦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无宁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香鬓影影形不离离经畔道道在人为为仁不富富面百城城下之辱辱国殃民民穷财尽尽如人意意往神驰驰声走誉誉满天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章琢句句栉字比比物此志志满气得得不偿丧丧尽天良良辰吉日日暮途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轨共文文修武偃偃武觌文文深网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愤自雄雄唱雌和和容悦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年近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动山摇摇手触禁禁暴正乱乱语胡言言行抱一一线之路路无拾遗遗珠弃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死不变变徵之声声气相投投石下井井中视星星灭光离离离矗矗

英文翻译

to make one's views known; to call loudly (idiom); to get people's att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