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途远 [ rì mù tú yuǎn ]

基本释义

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尽头。比喻处境十分困难,到了末日。也形容穷困到极点。

详细释义

【解释】: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尽头。比喻处境十分困难,到了末日。也形容穷困到极点。

【出自】:《史记·伍子胥列传》:“吾日暮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北周·庾信《哀江南赋》:“日暮途远,人间何世。”

出 处

《史记·伍子胥列传》:“吾日暮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北周·庾信《哀江南赋》:“日暮途远,人间何世。”

近义词

日暮途穷

反义词

方兴未艾

成语接龙

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腹便便便宜施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起萧墙墙风壁耳耳濡目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洋兴叹叹为观止止于至善善刀而藏藏形匿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国足民民怨沸腾腾蛟起凤凤叹虎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无立锥锥处囊中中西合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过天青青面獠牙牙白口清清歌曼舞舞弊营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年之契契若金兰兰质熏心心直嘴快快刀斩麻麻木不仁仁义道德德薄才疏疏而不漏漏脯充饥饥鹰饿虎虎视眈眈眈眈逐逐逐队成群群口铄金金浆玉醴醴酒不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唇摇舌舌锋如火火海刀山山高水低低吟浅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命危浅浅尝辄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

英文翻译

in straitened circum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