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施行 [ pián yí shī xíng ]

基本释义

指可斟酌情势,不拘规制条文,不须请示,自行处理。同“便宜从事”。

详细释义

【解释】:指可斟酌情势,不拘规制条文,不须请示,自行处理。同“便宜从事”。

【出自】:《史记·萧相国世家》:“[萧何]为法令约束,立宗庙社稷宫室县邑,辄奏上,可,许以从事;即不及奏上,辄以便宜施行,上来以闻。”

【示例】:一应军行调度,并听~。 ◎宋·周密《齐东野语·赵信国辞相》

出 处

《史记·萧相国世家》:“[萧何]为法令约束,立宗庙社稷宫室县邑,辄奏上,可,许以从事;即不及奏上,辄以便宜施行,上来以闻。”

近义词

便宜行事

成语接龙

行侠好义义正辞严严陈以待待人接物物极将返返本还原原封不动动荡不安安堵如故故态复作作舍道旁旁文剩义义重恩深深文周内内忧外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背熊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鸿去燕燕颔书生生死予夺夺胎换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寿促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北天南南腔北调调舌弄唇唇尖舌利利傍倚刀刀枪剑戟戟指怒目目别汇分分床同梦梦中说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童一马马鹿易形形诸笔墨墨子泣丝丝分缕解解衣衣人人自为战战天斗地地丑德齐齐东野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翼连枝枝词蔓说说是弄非非同小可可想而知知过必改改弦易张张大其辞辞严气正正经八本本末倒置置水不漏漏脯充饥饥驱叩门门生故旧旧地重游游必有方方寸之地地老天昏昏昏沉沉

英文翻译

Easy to imp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