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腔北调 [ nán qiāng běi diào ]

基本释义

形容语音不纯,搀杂南北方音。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戏曲的南北腔调。现形容说话口音不纯,搀杂着方言。

【出自】:清·赵翼《檐曝杂记》卷一:“每数十步间一戏台,南腔北调,备四方之乐。”

【示例】:这个说话~的人,不适合当解说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口音不纯

出 处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两边一幅笺纸的联;上写着:三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

例 句

在部队里,各地方的兵源都有,他们的口音~,叫人很难判断出他们的籍贯。

反义词

字正腔圆

成语接龙

调和阴阳阳关大道道长争短短刀直入入竟问禁禁情割欲欲盖而彰彰明较着着人先鞭鞭驽策蹇蹇人上天天人之际际地蟠天天昏地暗暗锤打人人世沧桑桑田沧海海沸江翻翻陈出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貎蓬心心逸日休休牛归马马齿徒长长计远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价百倍倍道而行行古志今今是昨非非亲非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才人情情有独钟钟鸣鼎列列祖列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不经事事不有余余业遗烈烈火真金金城石室室迩人遐遐迩着闻闻风远扬扬长而去去就之分分茅锡土土崩瓦解解衣包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色俱全全能全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发空门门当户对对床夜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食足兵兵车之会会少离多多能多艺

相关谜语

1.翠花上酸菜我唔知啊(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regional ac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