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伦不类 [ bù lún bù lèi ]

基本释义

不像这一类,也不像那一类,形容不成样子或不规范:翻译如果不顾本国语言的特点,死抠原文字句,就会弄出一些~的句子来,叫人看不懂。

详细释义

【解释】:不伦:不同类。既非这一类,又非那一类,形容不成样子或没有道理。

【出自】:明·吴炳《疗炉羹·絮影》:“眼中人不伦不类,阱中人不伶不俐。”

【示例】:王夫人听了,早知道来意了。又见他说的~,也不便不理他。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比喻不规范与不成样子

出 处

《红楼梦》第六十七回:“观他说得不伦不类;也不便理他。”

例 句

这篇作文他写得似文言不像文言,似白话不像白话,弄得不古不今,~。

近义词

画虎不成,非僧非俗,不三不四,非驴非马,画虎类犬

反义词

正襟危坐,一本正经,不苟言笑

成语接龙

类聚群分 → 分内之事 → 事齐事楚 → 楚囚对泣 → 泣不可仰 → 仰拾俯取 → 取乱侮亡 → 亡国大夫 → 夫荣妻显 → 显露头角 → 角巾东路 → 路绝人稀 → 稀奇古怪 → 怪诞诡奇 → 奇离古怪 → 怪事咄咄 → 咄嗟之间 → 间见层出 → 出门应辙 → 辙乱旂靡 → 靡靡之声 → 声气相投 → 投机取巧 → 巧伪趋利 → 利害攸关 → 关怀备至 → 至诚高节 → 节哀顺变 → 变脸变色 → 色丝虀臼 → 臼灶生蛙 → 蛙蟆胜负 → 负乘斯夺 → 夺席谈经 → 经营惨淡 → 淡扫蛾眉 → 眉飞眼笑 → 笑青吟翠 → 翠消红减 → 减师半德 → 德輶如毛 → 毛举细务 → 务本抑末 → 末路之难 → 难以为情 → 情景交融 → 融液贯通 → 通南彻北 → 北道主人 → 人弃我取 → 取辖投井 → 井然有条 → 条三窝四 → 四马攒蹄 → 蹄间三寻 → 寻瑕伺隙 → 隙大墙坏 → 坏植散群 → 群威群胆 → 胆大泼天 → 天清日白 → 白黑颠倒 → 倒果为因 → 因陋就简 → 简贤附势 → 势在必行 → 行同能偶 → 偶变投隙 → 隙穴之窥 → 窥牖小儿 → 儿女情多 → 多藏厚亡 → 亡魂丧胆 → 胆丧魂惊 → 惊心悲魄 → 魄荡魂摇 → 摇席破坐 → 坐而待弊 → 弊絶风清

英文翻译

neither ass nor horse; neither fish nor fowl; nonde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