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 [ gāo shān liú shuǐ ]

基本释义

1.也说流水高山。《列子·汤问》记载,春秋时伯牙善弹琴,钟子期善听琴。一次伯牙弹琴时,琴声时若高山,时若流水,只有钟子期能领会其中的含意。后来就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也用以比喻乐曲的高雅精妙。

2.琴曲。取材于《吕氏春秋》中伯牙鼓琴的故事。清代琴家张孔山弹奏的《流水》是近代流传最广的曲目之一。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

【出自】:《列子·汤问》:“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示例】:孔圣人尚学琴于师襄,一操便知其为文王。~,得遇知音。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乐曲高妙

出 处

战国·郑·列御寇《列子·汤问》:“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例 句

孔圣人尚学琴于师襄,一操便知其为文王。~,得遇知音。

近义词

知音难觅,流水高山

成语接龙

水火无情情长纸短短兵相接接连不断断编残简简贤附势势不可遏遏密八音音容宛在在谷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甚一日日久岁深深厉浅揭揭竿而起起早睡晚晚节不终终天之恨恨之入骨骨肉相残残民害物物竞天择择善而从从容自若若明若暗暗无天日日新月异异名同实实偪处此此伏彼起起居无时时乖运蹇蹇谔匪躬躬逢其盛盛必虑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屯星聚聚少成多多嘴献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常之谋谋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飞凤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地网天罗罗敷有夫夫妻反目目瞪口张张敞画眉眉飞目舞舞文玩法法灸神针针头削铁铁板不易易如破竹竹报平安安身之处处尊居显显姓扬名名公钜人人事不省省吃俭用用一当十十恶五逆逆行倒施施施而行行尸走骨骨肉相连连宵彻曙曙后星孤

英文翻译

lifty character as towering mountain and rushing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