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贤附势 [ jiǎn xián fù shì ]

基本释义

轻视贤良,依附权势。

详细释义

【解释】:轻视贤良,依附权势。

【出自】:《书·仲虺之诰》:“简贤附势,实繁有徒。”孔传:“简,略也。贤而无势则略之,不贤有势则附之。”

【示例】:以移风易俗为虚语,以~为知几。 ◎宋·范仲淹《上执政书》

出 处

《书·仲虺之诰》:“简贤附势,实繁有徒。”孔传:“简,略也。贤而无势则略之,不贤有势则附之。”

成语接龙

势倾天下下马冯妇妇人醇酒酒绿灯红红叶题诗诗礼传家家常茶饭饭来开口口不应心心满原足足智多谋谋臣猛将将遇良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柏异心心术不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世独立立身处世世道人心心比天高高掌远蹠蹠犬噬尧尧天舜日日不移影影只形孤孤悬客寄寄颜无所所剩无几几不欲生生拉硬扯扯顺风旗旗开得胜胜任愉快快心满志志同道合合二为一一长一短短褐穿结结党营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己一视视丹如绿绿女红男男欢女爱爱如己出出谋划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风败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武论文文章宗匠匠石运金金石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车泣罪罪不容诛诛故贳误误打误撞撞头磕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聪目明明若观火火光烛天天王老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围翠拥

英文翻译

Simple and virtu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