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移影 [ rì bù yí yǐng ]

基本释义

日影没有移动。形容时间极短。

详细释义

【解释】:日影没有移动。形容时间极短。

【出自】:元·郑光祖《倩女离魂》第三折:“自到都下,撺过卷子。小官日不移影,应对万言,圣人大喜。”

【示例】:不期世充手下秦书宝英雄,~,败唐将数十余员。 ◎明·无名氏《智降秦叔宝》第四折

出 处

元·郑光祖《倩女离魂》第三折:“自到都下,撺过卷子。小官日不移影,应对万言,圣人大喜。”

近义词

日不移晷

成语接龙

影形不离离本依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口如一一钱太守守阙抱残残冬腊月月圆花好好为人师师严道尊尊年尚齿齿亡舌存存亡絶续续鹜短鹤鹤骨松筋筋疲力尽尽思极心心乔意怯怯防勇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桥不下下马看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花绿绿绿肥红瘦瘦羊博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不停宾宾入如归归全反真真刀真枪枪烟炮雨雨旸时若若涉渊冰冰消瓦解解兵释甲甲第连云云烟过眼眼尖手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涯地角角户分门门可张罗罗敷有夫夫荣妻贵贵远贱近近悦远来来好息师师出无名名公钜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徒壁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分明明正典刑刑措不用用管窥天天随人原原形败露露餐风宿宿水飡风风驰霆击击壤鼓腹腹中兵甲甲第连天天打雷劈

英文翻译

for a very shor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