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书识字 [ zhī shū shí zì ]

基本释义

谓有文化修养。明 冯惟敏《朝天子·自遣》曲:“海翁,命窮,百不會,千無用。知書識字總成空。浮世乾和鬨。”清 李渔《奈何天·计左》:“你是箇知書識字之人,難道‘覆水難收’四箇字也不知道麽?”

详细释义

【解释】:谓有文化修养。 明 冯惟敏 《朝天子·自遣》曲:“ 海翁 ,命窮,百不會,千無用。知書識字總成空。浮世乾和鬨。” 清 李渔 《奈何天·计左》:“你是箇知書識字之人,難道‘覆水難收’四箇字也不知道麽?”

近义词

识字知书

成语接龙

字里行间间不容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履倒易易口以食食方于前前歌后舞舞裙歌扇扇席温枕枕山臂江江流日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惨云愁愁眉苦眼眼开眉展展翅高飞飞蓬随风风行水上上医医国国难当头头头是道道微德薄薄物细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而不实实偪处此此动彼应应有尽有有气无烟烟消火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花妙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食足兵兵不污刃刃树剑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死长夜夜以继日日短心长长生不死死标白缠缠夹不清清灰冷火火上浇油油干火尽尽入彀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连连模拟物物极将返返邪归正正直无私私情密语语重情深深文峻法法不阿贵贵壮贱老老鹤乘轩轩鹤冠猴猴年马月月落星沈沈舟破釜釜中生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口牛后

英文翻译

Knowledge and lite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