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纵指示 [ fā zòng zhǐ shì ]

基本释义

放出猎狗,指示方向,要它追捕野兽。比喻指挥、调度。也说发踪指示。

详细释义

【解释】:发:发现;纵:放纵,也通“踪”。发现野兽的踪迹,指示猎狗跟踪追捕。比喻暗中操纵指挥。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萧相国世家》:“夫猎,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

【示例】:所谓‘自治运动’,始终在~,未曾忘怀,早是公开的秘密。 ◎邹韬奋《外交的途经》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比喻在后面操纵指挥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萧相国世家》:“夫猎,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

近义词

发踪指示,发纵指使

成语接龙

示贬于褒褒衣博带带金佩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弱花娇娇皮嫩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才使气气忍声吞吞吞吐吐吐心吐胆胆大包天天道好还还年却老老死牖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戈扰攘攘权夺利利市三倍倍日并行行不副言言扬行举举首加额额手称庆庆吊不行行侠好义义断恩绝绝长继短短中取长长夜之饮饮食起居居仁由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老天荒荒淫无度度己以绳绳先启后后会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名俱败败俗伤化化险为夷夷然自若若涉渊水水来土掩掩口失声声势浩大大才榱槃槃木朽株株连蔓引引绳棋布布帛菽粟粟红贯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木为鹄鹄峙鸾停停辛伫苦苦心经营营私作弊弊绝风清清歌妙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高步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见远识识途老马

英文翻译

give instructions after discovering the t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