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踪指示 [ fā zōng zhǐ shì ]

基本释义

猎人发现野兽 的踪迹,指示猎狗跟踪追逐。比喻在幕后操纵指挥。《史记·萧相国世家》:“夫猎,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

详细释义

【解释】:踪:踪迹。发现野兽的踪迹,指示猎狗跟踪追捕。比喻在幕后操纵指挥。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萧相国世家》:“夫猎,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

【示例】:不过是要小翁~,我们自然协力同心。 ◎《续孽海花》第四十五回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萧相国世家》:“夫猎,追杀兽兔者狗也,而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

近义词

发纵指示,发踪指使,幕后操纵

成语接龙

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席谈经经久不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轻就熟熟读深思思绪万千千差万错错节盘根根结盘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心苦口口腹之累累足成步步步高升升堂拜母母以子贵贵远鄙近近水楼台台阁生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功谋利利害相关关门大吉吉祥如意意懒心灰灰烟瘴气气满志得得失相半半推半就就地取材材大难用用寒远寒寒腹短识识时达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难之交交相辉映映月读书书香世家家破人亡亡羊之叹叹为观止止谈风月月没参横横抢武夺夺门而出出乎意外外宽内深深得人心心同止水水长船高高谈弘论论黄数白白日飞升升官发财财运亨通通家之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脚无措措置裕如如鸟兽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布叶分分朋引类

英文翻译

Tracking instru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