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相半 [ dé shī xiāng bàn ]

基本释义

得失:得到与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当,不相上下。

详细释义

【解释】:得失:得到与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当,不相上下。

【出自】:晋·陈寿《三国志·吴书·全琮传》:“今分兵捕民,得失相半,岂得谓全哉?”

【示例】:竟不晓何谓,犹不若石城之~也。 ◎宋·岳珂《桯史·石城堡寨》

出 处

晋·陈寿《三国志·吴书·全琮传》:“今分兵捕民,得失相半,岂得谓全哉?”

成语接龙

半上半下下愚不移移天易日日月合璧璧合珠连连阶累任任劳任怨怨女旷夫夫唱妇随随波逐流流离播越越鸟南栖栖风宿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名俱败败军之将将机就计计功补过过河卒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知其意意在笔先先难后获获隽公车车无退表表里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义肥辞辞穷理屈屈节辱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危就安安若泰山山林隐逸逸以待劳劳思逸淫淫心匿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枣灾梨梨眉艾发发荣滋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尺布斗粟粟红贯朽朽木不雕雕章缛彩彩云易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拉活扯扯空砑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处逢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文达礼礼先一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头鱼刺

英文翻译

half gained but half l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