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半拉拉 [ bàn ban lā lā ]

基本释义

状态词。不完全;没有全部完成的:工作做了个~就扔下了。

详细释义

【解释】:不完整或未全部完成的。

【出自】:朱自清《论说话的多少》:“最麻烦的是人多的时候,说得半半拉拉的,大家或者交头接耳说他们自己的私话,或者打盹儿,或者东看看西看看,轻轻敲着指头想别的,或者勉强打起精神对付着你。”

【示例】:徐象谦读书的年头,不算少了,从私塾算起,按年头说,他比六年级生读的书还多。只是书读的~,很难说到了高小毕业。 ◎张麟 马长志《中国元帅徐向前》第四章

出 处

朱自清《论说话的多少》:“最麻烦的是人多的时候,说得半半拉拉的,大家或者交头接耳说他们自己的私话,或者打盹儿,或者东看看西看看,轻轻敲着指头想别的,或者勉强打起精神对付着你。”

反义词

完完全全

成语接龙

拉三扯四四冲六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岁不登登山涉水水碧山青青出于蓝蓝田生玉玉尺量才才疏志大大刀阔斧斧钺之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歌歌舞升平平地登云云泥之差差三错四四面受敌敌不可纵纵虎出柙柙虎樊熊熊腰虎背背城借一一字兼金金貂贳酒酒色财气气义相投投壶电笑笑之以鼻鼻青眼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讬空言言来语去去本趋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悼胆胆战心寒寒毛卓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天蔽日日迈月征征敛无度度日如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不宜迟迟疑不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眉带眼眼想心思思睿观通通时达变变俗易教教学相长长驱直入入圣超凡凡胎浊体体恤入微微不足道道路以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

英文翻译

unfinished; incomp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