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战心寒 [ dǎn zhàn xīn hán ]

基本释义

战:发抖。形容害怕之极。

详细释义

【解释】:战:发抖。形容害怕之极。

【出自】:《古今杂剧·楚昭王疏者下船》:“怕的是城荒国破,常子是胆战心寒。”

【示例】:诸将见李逵等杀了一阵,众人都~,不敢出战。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古今杂剧·楚昭王疏者下船》:“怕的是城荒国破,常子是胆战心寒。”

近义词

胆战心惊

反义词

神色自若

成语接龙

寒风侵肌肌劈理解解衣推食食而不化化外之民民生国计计穷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意承迎迎新送旧旧愁新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花公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严义正正正气气气壮河山山鸡舞镜镜分鸾凤凤彩鸾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光瞬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颤心惊惊魂动魄魄散魂消消息盈冲冲坚毁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土人情情理难容容头过身身后萧条条解支劈劈荆斩棘棘地荆天天假之年年衰岁暮暮想朝思思断义绝绝世独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孤孤独矜寡寡不胜众众目具瞻瞻前思后后台老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杨生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体发肤肤见謭识识途老马马上房子子曰诗云云树遥隔隔皮断货货赂公行行踪无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消雾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不宜迟迟疑观望

英文翻译

be terror-stric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