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动魄 [ jīng hún dòng pò ]

基本释义

形容十分恐惧。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十分恐惧。

【出自】:清·陈确《示儿帖》:“《易》曰:‘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罪大而不可解。’每读《易》至此,未尝不惊魂动魄,心胆堕地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陈确《示儿帖》:“《易》曰:‘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罪大而不可解。’每读《易》至此,未尝不惊魂动魄,心胆堕地也。”

近义词

惊心动魄

成语接龙

魄散魂飞飞升腾实实获我心心绪如麻麻木不仁仁言利溥溥天率土土穰细流流星赶月月明千里里通外国国无二君君子协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学先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冠地屦屦贱踊贵贵不召骄骄生惯养养精蓄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决泉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委云集集思广议议论风发发财致富富贵显荣荣华富贵贵贱无二二仙传道道不掇遗遗风余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叠床床下安床床头金尽尽忠报国国泰民安安生服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风之斫斫雕为朴朴实无华华不再扬扬清激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万安计计日奏功功行圆满满打满算算沙抟空空口无凭凭空捏造造端讬始始末原由由浅入深深山穷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理万机机关算尽尽如人意意广才疏疏不间亲亲密无间间见层出出头之日

英文翻译

very afea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