屦贱踊贵 [ jù jiàn yǒng guì ]

基本释义

原指被砍郐的人很多,致使鞋子价贱而踊价贵。后形容刑罚既重又滥。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被砍郐的人很多,致使鞋子价贱而踊价贵。后形容刑罚既重又滥。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出自】:《左传·昭公三年》:“国之诸市,屦贱踊贵,民人痛疾。”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形容刑罚既重又滥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三年》:“国之诸市,屦贱踊贵,民人痛疾。”

成语接龙

贵阴贱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尊至贵贵人多忘忘年之交交颈并头头会箕敛敛手屏足足食丰衣衣冠济济济弱锄强强得易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理不理理屈词穷穷寇勿迫迫不及待待人接物物归原主主客颠倒倒打一瓦瓦解冰泮泮林革音音容笑貌貌如其心心慌撩乱乱箭攒心心细如发发蒙解惑惑世盗名名从主人人非物是是非之心心雄万夫夫荣妻贵贵极人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头互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微望轻轻死重气气吞湖海海沸江翻翻肠搅肚肚里泪下下车泣罪罪恶如山山容海纳纳垢藏污污泥浊水水里纳瓜瓜分豆剖剖蚌得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辩风生生拉活拽拽巷逻街街头巷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荡神摇摇尾求食食生不化化日光天天怒人怨怨家债主主守自盗盗跖之物物稀为贵贵人善忘忘其所以以身许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

英文翻译

Humble and enthusia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