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许国 [ yǐ shēn xǔ guó ]

基本释义

许:预先答应给与。把身体献给国家。指尽忠报国,临难不顾。

详细释义

【解释】:许:预先答应给与。把身体献给国家。指尽忠报国,临难不顾。

【出自】:《南史·羊侃传》:“久以汝为死,犹在邪?吾以身许国,誓死行阵,终不以尔而生进退。”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史·羊侃转》:“久以汝为死;犹复在邪?吾以身许国;誓死行阵;终不以尔而生进退。”

例 句

人民战士在祖国解放事业中,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的伟大精神。

近义词

以身报国,舍生取义,以身殉国,以身殉职,肝脑涂地

反义词

卖身投靠,贪生怕死,以身试法,苟且偷生,苟且偏安

成语接龙

国色天姿 → 姿意妄为 → 为民请命命辞遣意意气洋洋洋洋盈耳耳熟能详 → 详情度理 → 理所不容容光焕发 → 发隐擿伏 → 伏法受诛 → 诛求无厌 → 厌难折冲 → 冲锋陷鋭 → 鋭挫气索 → 索隐行怪怪声怪气 → 气壮胆粗 → 粗株大叶 → 叶落归根 → 根株附丽 → 丽句清辞 → 辞不获命 → 命蹇时乖 → 乖嘴蜜舌 → 舌敝唇枯 → 枯木朽株 → 株连蔓引 → 引日成岁岁月不居居下讪上上援下推 → 推诚接物 → 物离乡贵 → 贵壮贱弱 → 弱本强末 → 末大必折折槁振落 → 落落寡合 → 合两为一 → 一病不起起根发由 → 由浅入深 → 深切著明 → 明珠投暗 → 暗送秋波波澜老成成双成对对答如流流脍人口 → 口出大言 → 言与心违 → 违利赴名 → 名不虚传 → 传龟袭紫 → 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谏饰非非分之财财大气粗 → 粗心浮气 → 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才浅识 → 识时通变 → 变本加厉 → 厉精为治 → 治郭安邦 → 邦家之光光明磊落落叶归根根牙磐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方风雨雨过天晴晴天霹雳

英文翻译

to dedicate oneself to the cause of one's countr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