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脑涂地 [ gān nǎo tú dì ]

基本释义

1.形容惨死。《史记·刘 敬叔孙通列传》:“与项羽战荥阳…使天下之民肝脑涂地。”

2.表示竭尽忠诚,不惜任何牺牲。《汉书 ·李广苏建传》:“(武)常愿肝脑涂地。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

详细释义

【解释】:涂地:涂抹在地上。形容惨死。也形容竭尽忠诚,任何牺牲都在所不惜。

【出自】:《史记·刘敬书孙通列传》:“大战七十,小战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脑涂地,父子暴骨中野。”

【示例】:今得相随,大称平生,虽~,无恨矣。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二十八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大战七十;小战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脑涂地;父子暴骨中野。”

例 句

军人守土有责,即使~,也要击退来犯之敌。

近义词

奋不顾身,像出生入死,粉身碎骨,马革裹尸,出生入死,以身许国,赴汤蹈火

成语接龙

地主之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穷理絶絶后光前前街后巷巷尾街头头昏眼暗暗弱无断断缣零璧璧坐玑驰驰志伊吾吾谁与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高不赏赏立诛必必不挠北北郭先生生拉活扯扯篷拉纤纤毫无犯犯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所牛羊羊肠九曲曲突移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洁洁清自矢矢忠不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浮气躁躁人之死死得其所所向无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条三窝四四冲八达达士通人人言啧啧啧有烦言言之有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扬蹈厉厉兵秣马马不解鞍鞍马劳困困心衡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瘠民贫贫而无谄谄上抑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泊明志志在千里里勾外连连昏接晨晨参暮省省身克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

英文翻译

to offer one's life in sacri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