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郭先生 [ běi guō xiān shēng ]

基本释义

用以指隐居不仕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用以指隐居不仕的人。

【出自】:《韩诗外传》卷九载,北郭先生却楚庄王之聘不仕。《后汉书·方术传·廖扶》载,廖扶感父以法丧身,惮为吏,终身不仕,时人因号为北郭先生。

【示例】:劳劳下马自披帷,~隐几时。 ◎清·周亮工《重过前岳太守李灿辰思鹤亭》诗

出 处

《韩诗外传》卷九载,北郭先生却楚庄王之聘不仕。《后汉书·方术传·廖扶》载,廖扶感父以法丧身,惮为吏,终身不仕,时人因号为北郭先生。

成语接龙

生公说法法不徇情情逐事迁迁兰变鲍鲍鱼之肆肆虐横行行不履危危言耸听听其自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为继继绝存亡亡不旋踵踵趾相接接袂成帷帷灯匣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弓市虎虎口拔牙牙白口清清歌曼舞舞笔弄文文不加点点石成金金鸡消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狗吠之惊惊蛇入草草船借箭箭在弦上上替下陵陵谷变迁迁延稽留留犂挠酒酒酣耳熟熟视无覩覩着知微微为繁富富贵利达达官知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天彻地地老天荒荒无人烟烟云过眼眼开眉展展眼舒眉眉睫之内内省不疚疚心疾首首丘之情情在骏奔奔走钻营营营逐逐逐浪随波波属云委委过于人人神同嫉嫉闲妒能能言快说说长论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戈为武

英文翻译

Mr. Bei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