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戈为武 [ zhǐ gē wéi wǔ ]

基本释义

意思是武字是止戈两字合成的,所以要能止战,才是真正的武功。后也指不用武力而使对方屈服,才是真正的武功。

详细释义

【解释】:意思是武字是止戈两字合成的,所以要能止战,才是真正的武功。后也指不用武力而使对方屈服,才是真正的武功。

【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二年》:“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

近义词

止戈散马,止戈之武,止戈兴仁

成语接龙

武不善作作育人材材士练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崩海啸啸傲风月月落星沉沉谋重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生入死死欲速朽朽木粪墙墙上泥皮皮里春秋秋意深浓浓妆淡抹抹月秕风风流儒雅雅人清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谋善断断梗飘萍萍水相逢逢山开路路柳墙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逐客令令人作呕呕心滴血血风肉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不逾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不可遏遏恶扬善善马熟人人心所向向声背实实心实意意望已过过目不忘忘形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卿钜公公之于众众寡悬殊殊涂同致致远任重重男轻女女中丈夫夫子自道道听途说说东谈西西台痛哭哭天抹泪泪眼汪汪汪洋恣肆肆无忌惮惮赫千里里丑捧心心存目想想望丰采采薪之疾疾言倨色色胆如天天地不容

英文翻译

military forces are to be used only for the maintenance of peace and 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