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声背实 [ xiàng shēng bèi shí ]

基本释义

声:声名,这里指虚名;背:违背。指向往声名,背离实际。

详细释义

【解释】:声:声名,这里指虚名;背:违背。指向往声名,背离实际。

【出自】: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常人贵远贱亲,向声背实;又患暗于自见,谓己为贤。”

【示例】:此并~,舍真从伪。 ◎唐·刘知己《史通·杂说中》

出 处

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常人贵远贱亲,向声背实;又患暗于自见,谓己为贤。”

成语接龙

实事求是是非分明明火执仗仗义疎财财殚力尽尽入彀中中外合璧璧坐玑驰驰风骋雨雨凑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姓之好好生之德德容言功功高望重重足屏息息息相通通才硕学学老于年年华垂暮暮礼晨参参伍错综综核名实实获我心心照情交交浅言深深计远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消云散散带衡门门生故旧旧调重弹弹指之间间不容发发迹变泰泰山盘石石沈大海海沸河翻翻天覆地地覆天翻翻天作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夫俗子子虚乌有有目共赏赏劳罚罪罪业深重重气徇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天尤人人烟稠密密锣紧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修武备备位充数数白论黄黄尘清水水秀山明明珠弹雀雀屏中选选色征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期雨信信誓旦旦旦夕之危危言逆耳耳闻目染染须种齿齿亡舌存存亡安危危急存亡

英文翻译

Back to the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