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核名实 [ zōng hé míng shí ]

基本释义

综合事物的名称和实际,加以考核。后比喻办事不含糊。

详细释义

【解释】:综:综合;核:考核;名:名声;实:实绩。全面考核事物的称说是不是与实际相符。

【出自】:《汉书·宣帝纪赞》:“孝宣之治,信赏必罚,综核名实。”

【示例】:世宗在位的时候,~,凡是不急之务,一概停罢,除了海防、海塘以外,没有什么“大工”。 ◎高阳《玉座珠帘》下册

出 处

《汉书·宣帝纪赞》:“孝宣之治,信赏必罚,综核名实。”

例 句

世宗在位的时候,~,凡是不急之务,一概停罢,除了海防、海塘以外,没有什么“大工”。

近义词

总练名实

成语接龙

实与有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行就市市无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困国贫贫而无谄谄词令色色胆如天天理良心心照神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三其意意义深长长生不老老当益壮壮气凌云云中仙鹤鹤行鸡群群而不党党同妒异异路同归归奇顾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以密成成日成夜夜长梦多多见广识识微知着着书立说说长论短短褐穿结结舌杜口口不二价价廉物美美言不信信赏必罚罚不责众众口交詈詈夷为跖跖犬吠尧尧趋舜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闻闻宠若惊惊才绝艳艳如桃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市三倍倍道而行行步如飞飞龙在天天理难容容头过身身轻言微微乎其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梗飘蓬蓬门筚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

英文翻译

comprehensive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