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 [ shí zhì míng guī ]

基本释义

有了真正的学识、本领或业绩,相应的声誉自然就随之而来。也说实至名随。

详细释义

【解释】:实:实际的成就;至:达到;名:名誉;归:到来。有了真正的学识、本领或功业,自然就有声誉。

【出自】: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五回:“敦伦修行,终受当事之知;实至名归,反作终身之玷。”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五回:“敦伦修行,终受当事之知;实至名归,反作终身之玷。”

反义词

沽誉钓名,盗名窃誉,沽名钓誉

成语接龙

归心似箭箭在弦上上溢下漏漏泄天机机不旋踵踵接肩摩摩厉以须须眉男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无王法法外施仁仁言利博博物多闻闻风远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水群飞飞殃走祸祸绝福连连街倒巷巷尾街头头重脚轻轻薄无知知难而退退食从容容光焕发发愤自雄雄鸡断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额健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散风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魁祸首首身分离离题万里里勾外连连模拟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傍苦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不亏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天忧人人单势孤孤独鳏寡寡人之疾疾言厉气气急败丧丧家之狗狗吠之惊惊见骇闻闻过则喜喜新厌旧旧瓶新酒酒色之徒徒读父书书不尽意意气相投投袂而起起偃为竖

英文翻译

fame follows meri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