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三粗 [ wǔ dà sān cū ]

基本释义

形容人身体高大粗壮;魁梧:这个~的青年人,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人高大粗壮,身材魁梧。

【出自】:梁斌《播火记》:“猛回头,身后站着一个五大三粗的人,仔细一看是大贵。”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梁斌《播火记》:“猛回头,身后站着一个五大三粗的人,仔细一看是大贵。”

近义词

彪形大汉,牛高马大

反义词

短小精悍

成语接龙

粗茶淡饭饭蔬饮水水远山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当益坚坚甲厉兵兵强将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杼择邻邻女詈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弱残兵兵荒马乱乱首垢面面折庭争争强显胜胜残去杀杀衣缩食食玉炊桂桂酒椒浆浆酒霍肉肉眼愚眉眉清目朗朗目疏眉眉留目乱乱琼碎玉玉箫金管管鲍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命之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水马龙龙楼凤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关用尽尽美尽善善罢干休休养生息息交绝游游心寓目目不斜视视远步高高谈雄辩辩才无碍碍难从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挢不下下落不明明明白白白叟黄童童牛角马马上房子子虚乌有有志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体原斑斑驳陆离离鸾别鹤鹤唳风声声势浩大大雪封山

英文翻译

big and t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