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衣淡饭 [ cū yī dàn fàn ]

基本释义

粗:粗糙、简单;淡饭:指饭菜简单。形容饮食简单,生活简朴。

详细释义

【解释】:粗:粗糙、简单;淡饭:指饭菜简单。形容饮食简单,生活简朴。

【出自】:宋·黄庭坚《四休导士诗序》:“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

【示例】:似这等~且淹消,任天公饶不饶。◎元·范子安《竹叶舟》第四折

出 处

宋·黄庭坚《四休导士诗序》:“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

例 句

似这等~且淹消,任天公饶不饶。

反义词

锦衣玉食

成语接龙

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皮鹤发发宪布令令不虚行行间字里里勾外连连中三元元方季方方便之门门殚户尽尽释前嫌嫌贫爱富富国安民民安国泰泰山压卵卵覆鸟飞飞来横祸祸福无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材矜地地网天罗罗掘一空空心汤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彩镂金金龟换酒酒食征逐逐新趣异异途同归归真反朴朴讷诚笃笃学不倦倦尾赤色色仁行违违心之论论心定罪罪恶滔天天涯海角角户分门门堪罗雀雀马鱼龙龙跳虎伏伏首贴耳耳闻目览览闻辩见见可而进进贤达能能掐会算算沙抟空空穴来风风雨漂摇摇摇欲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忠体国国尔忘家家见户说说是弄非非同小可可心如意意满志得得马折足足音跫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缝插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

英文翻译

simple life